以前學生時代
我的薪水來源是我的阿母 
通常都是非常迅速的現金流

月初->阿母匯一筆固定金額的零用錢給我->我領出->花費在吃飯玩樂買書聚餐等->月底

如果錢有剩我媽就會等到我錢花到郵局剩30元
再幫我存一筆進去 
如果錢在月底前就花光了(通常都是有額外的支出 像是書費等等)
我媽就會直接給我現金

這樣的模式一直到我研究所畢業

當然 我媽只要看我郵局戶頭有錢就不會雞婆的幫我存錢
所以那時候的研究生津貼當然也是月月都用光 一滴不剩 
雖然我還有額外去兼鋼琴家教 
但是因為我一個月都有三千元是扣在我的基金裡面
所以 加上家教的薪水 
我仍然是月光族

說實在的
當月光族真的很可怕
我真的非常慶幸我爸媽沒讓我背學貸
或是需要我拿錢貼補家用
要不然
我自己都不夠花了 還要額外擠錢出來給家裡
對於當初身為研究生的我
真的會變的非常刻難
而且也不能常常聚餐HAPPY渡假出國

出社會後
第一份工作讓我感覺到非常的冏
薪水一點都不高
雖然我抱持著一份很高的熱忱
可是我還是很快就夭折了
而且完全沒存到錢
(那兩個月的薪水 大概花了四個月就花完了吧~)

我覺得沒存到錢是一件可怕的事
必竟我是一個很貪心的人
我想要買房子 買車 
如果我的戶頭總是空的
我怎麼可能實現我的夢想!
 
進到現在的公司之後
一整個開啟了我的理財之路 XD (月薪大概是之前那間的兩倍)
我想大喊"耶~我終於有錢可以存了!!XDDDDD"
  
 
 
 
 
 
 
有錢存了以後
當然就會開始思考
要怎麼存才能做所謂的風險分散跟資產配置

人家都說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藍子裡
這是真的!
我的理念是
如果可以讓錢滾
就盡量不要讓錢停滯不動
(我就說我很貪心 我討厭死錢)
 
唯一可以當死錢不滾的
就是我的生活費
跟給爸媽的錢
(因為我只負責把錢匯過去 而且我給的LEVEL跟爸給阿罵的LEVEL一樣!
所以想知道我一個月給我媽多少錢 可以去問我爸一個月給阿罵多少XD)

刪掉死錢以後

剩下的錢有三分之一花在保費跟進入基金市場撕殺(風險高 但報酬率在跑也很高)

基金賺的部份我會把它贖回放在穩定的儲蓄商品裡
 
有三分之一進入美金市場準備要購買一些年金型的商品
(風險是匯差 所以我桌面有放著貨幣淨值比的工具 然後可以隨時利用網路內部互轉免費 有到我覺得相對較低的點就買一點進去)

最後的三分之一是我存著準備要進入股市
(最近一直抱持著觀望的態度 希望我們公司的股價可以再降一點 更希望老板哪天可以配股給我 XD)

我原本持有的股票大概只有聯電 (我問我爸的)

去開證券戶的時候
業務跟我說他推薦中華電 
  

在PTT的理財版看到人家說你在生活上最常用到哪種商品就投資哪種 (像是統一超7-11)
昨天我問我爸
他說之前我們公司的股票一張有賣到一百八十萬
他一直等到掉到一百萬才買
結果那陣子竟然又掉到八十萬
等到又回到一百萬後他趕緊賣掉 
因為覺得起伏太大實在很可怕 XD
 
然後結論是我爸說"妳看 曾經一張賣一百八十萬 妳怎麼知道他會現在只剩五萬!?"
所以他也跟我說
要進入股票市場撕殺真的要非常心臟夠力 XD

我想
我大概只會去玩抽股票的遊戲吧! XD
 
希望這樣的資產配置後
以後再也不要當月光族
一年後我要買房子 (我的願景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