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星期一
我都是早會的主持人

主持人的工作大概就是
要主持早會的流程
然後回顧公司的CSN (遠距視訊新聞)
針對CSN的內容做一個整理
然後跟大家報告

除了回顧CSN以外
也可以找些理財規劃的資訊
或是溫馨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剛開始當主持人的時候
我每次都忘記要找一篇文章
結果就是
我每次都要很認真的看CSN
然後要針對當天的重點一一的解說

上個星期
因為要做一份給客戶的財務規劃書
(雖然公司有既定的版本 但我比較喜歡自己製作 不但是客製化 也是獨一無二
 又可以做的很華麗.......我愛走華麗路線 XD)
那既然都要動手做PPT了
我就順便把最近在智富看到的文章做了一個整理
早會的時候跟大家分享

退休觀念的前言是:
台灣地區人口老化 生育率降低的前提下
很多人已經認知到說 退休金需自己準備自己規劃
(如果你只生一個或是沒生 老了誰要養你?)
但是 有觀念歸有觀念
真正要實行又是另外一回事
(知易行難阿.....)

有許多的錯誤觀念都需要被更正(連我自己都反省了)

錯誤觀念一:
公司的退休金 國家的國民年金 勞退新制提撥 這些錢應該夠我用吧~?!

正確觀念: 
 
 
 
 

退休後的月退俸需能替代在職時的70%
檢視一下自己的薪資
假設退休時薪資是7萬3000  
 
 

那表示退休時每個月需有5萬1000的錢可以用
在最好的情況下 
假設你的公司幫你提撥的退休金+國民年金+勞退金=30000
(最佳狀況)

那比較之前說的"所得替代率需達70%"
會發現一件事..............
那就是 還整整差了兩萬一需要自己準備
這兩萬一要從哪裡來?
倒是可以好好思考一下要怎麼要的規劃現在的錢 才能達到那樣的目標
  
我很羨慕單位裡的某幾位資深的阿姨
因為她們很紮實的從剛入社會就開始規劃退休這一塊
到現在該繳的錢都滿期了
每年可以領120萬的年金
事實上
要不是年金有請領的上限 搞不好她們可以領更多
120萬真的是讓我望塵莫及的年金數字..........
大家加油吧!XD


錯誤觀念二"現在才剛入社會,每個月存不了多少錢,晚一點再做退休規劃就好了
正確觀念:
若以八百萬為退休時的總存目標(假設投資年報酬率8%)
35歲的人每個月只需存8411就可達成 
如果再晚個五年
40歲再開始存退休金 每個月需存13581 這也算是輕鬆


但是
假設一直到50歲才有存退休金的認知
那一個月需提存的金額為43728!!!
(但你確定你那時候約薪有超過四萬嗎?!
 你確定你完全沒有其他的花費嗎?
 你確定你那時候房貸還完了嗎?!)

還有另一種人 我絕對會跟他保持距離 
因為他會很驕傲的講出一句  讓我聽了會非常不屑的話
"我是月光族阿 每個月錢都花光光耶~有時候還負債"
 
我其實不知道這有什麼好驕傲的 不就是把錢花光而已嗎?!
花錢很容易 存錢很難
你做容易的事驕傲個屁阿
 
把每分錢都做好規劃 並且真的可以實實在在的存下來的人才是最厲害的人!!

錯誤觀念三:退休金委托別人管理 
要花很高的手續費 不划算


正確觀念:
人性有弱點,很難紀律投資
由專人管理 可避免情緒判斷
獲利報酬還高於管理費
  

請專人管理只付那麼一點點手續費
就可以認真工作心無旁鶩

認為什麼都可以自己來的人
最後只會累死自己還累積不到第一桶金

我比較幸運的是
自己就在做財務規劃的工作 
可以利用公司很多商品 自己去做比較
自己決定要怎麼存錢 怎麼花錢
有概念就不怕存不了錢

(我雖然很愛花錢 但是也很愛存錢  最近想再進場一筆美金零存整付 賺它的利息
  錢存起來心裡就是有踏實的感覺)


錯誤觀念四:去年股市漲很兇 投資報酬率超棒 
快點獲利了結 入袋為安好了


其實 想要滾出一桶金 "複利"是最大的利器
我自己是依投資基金的方式在累積第一桶金
我的基金又分成投資標的為台灣約七成 投資在海外股票型有三成
每個月約一萬元會放進基金滾錢

其中投資台灣基金的部份
獲利後我會把他贖回放入之前就已經買的六年期儲蓄險
投資海外基金的部份則是會獲利贖回再持續滾入投資

每個月我會固定找一個時點轉300元美金到外幣帳戶
一年大約累積三千六美金
其中有兩千五美金放在年金的商品 讓它每年配息
剩下的一千一放在美金零存整付 

我的堅持是:讓每一分錢都不要停止滾動  

現在正在累積一筆小錢準備進入股票市場

股神巴菲特說:儲蓄是致富的第一步驟
想致富嗎?快點存錢!!!!!!!!!


以上資料出自:smart 致富月刊no.1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