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
一年前修組織理論的時候
上台報告
那個章節的主題是什麼我早就忘了
唯一記得的是
我報告的PART
其中提到一件事情叫做情緒勞務

從字面上來看
就可以解釋這個專有名詞的意義-在工作上付出的情緒
我還記得我當初舉的例子是麥當勞的營業人員
那天正好我到麥當勞去點早餐
那位店長剛接了一通令她氣急敗壞的電話
但在面對我的時候
卻要立刻表現出她工作上應有的笑容"妳好~歡迎光臨 請問要點什麼!?"
她表現出的笑容就是她付出的情緒勞務

就像現在在工作的時候
接到旅行社問票價時
就要立刻表現出禮貌和專業
這也是我因為工作而必需做出的表面情緒

今天下午
我又因為答錯一個問題而被主管說她很生氣
然後這個問題的答案
主管已經在早上告訴她對面的兩位新人
只有我不知道
所以我當然是亂答一通
反正錯了就錯了

上課的最後
主管說"有兩位同業的人向我應徵票務這個工作~妳們要加油了!"
這句話像一顆小炸彈一樣
轟進我的心裡

我的主管常一發現我錯就大張旗鼓的這種反應
讓我想到我在碩士期間曾經去打工的惡夢經驗
  
 
 

那位帶我的也是個女老師
(我當時應徵的是兼職班導師)
這位女老師非常莫名其妙
她叫一位工讀生來告知我應該做什麼事
但是每次我有疑問的時候
那位工讀生總是會說"不知道耶~" "大概吧~" "應該吧~"

然後這位班導師就理所當然的可以等著我出錯
大發飆一翻
三不五時她還會跟學生說"我以前是雄女畢業的耶~"
我心想"雄女畢業的風塵味可以這麼重!!大概是最值得炫耀的只有雄女吧!"

我告訴她我在教會負責主日學跟青年團契
專做青少年跟兒童這塊
她說"哦~那應該在這是沒用的!"
我後來知道為什麼沒用
因為她們奉行的教育是軍事化的教育 
而且是言語暴力的教育
讓我非常不能理解 為什麼有家長願意把小孩送到這種地方上課!?
 
總之 那次經驗讓我學習到 
工作很好找 但是工作環境很重要 工作理念很重要 帶領的人也很重要 
 
 

因為我們總是會因為一顆老鼠屎而拒絕吃那鍋粥

 
下班的時候我跟摩斯伙伴說"我好像有點不行了~"
但是我心裡卻又告訴自己說"別當一顆爛草莓!!"
還有"一定要把票務的專業學好再說!!"

好吧!上班女郎我會忍氣吞聲 好好的努力工作的~
下一篇跟大家分享找工作的時候的眉眉角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