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暑假
教會的例行公事就是要籌辦"兒童營" "國中營" "大專營"
這三個營隊算是年度大事

但是 
每次兒童營的籌備會議都讓我覺得很無力
最後索性不參加了

首先是 兒童營要參與的人
來自南區各堂的同工

大家都知道 在一個營隊當中分工是非常重要的
最主要的分組有
活動組 (營隊中大大小小的活動 破冰遊戲 大地活動 主題與主題間的活動)
文書組 (營對所有要用到的名牌製作 點數製作 海報製作 甚至是計分板製作等)
教學組 (營隊裡所有主題式的故事與分享主題需有特定的教材與流程方便輔導進行活動帶領)
音樂組 (營隊裡要教會小朋友唱的兒童詩歌 穿插在每個主題前面)
生活組 (營隊裡的吃喝睡 需夠買足夠的點心 安排床位等等)
總務組 (所有營隊中的開銷或購買的項目都需由總務組規劃撥款)

除了以上幾組以外 
還有一個輔導組 (視報名人數與分組而定)

離上次開會已經有兩個月了
我記得上次的結論是 
每一個組由一個堂負責
我聽見這個結論的第一個反應是 "what?!"
然後呢~各堂的代表開始"搶"組
什麼跟什麼阿~

我覺得這種分法完全不行
最重要的原因是
每一堂的每一個人不見得是最適合被擺在那一個組的
例如 我明明最拿手的是帶活動 卻叫我去生活組
或是 我明明最上手的是文書組 卻叫我去活動組
還有 我明明不會帶活動 是一個帶不起氣氛的人 卻叫我負責活動組
以上幾個例子都讓我覺得一個字


正常的配置人員應該是
找出每一組的組長 由以往的經驗找出最適合當組長的人
先形成一個核心團隊以後
再由各組長去尋找適合的組員
然後由組長將該組需做的事先行列好
再進行分配
這樣不是輕鬆多了嗎!?

雖然用堂別來分配組別可以省下很多聯絡的時間
但是 省下聯絡的時間 失去的是更多 (人員的浪費 資源的浪費等等)

HRM的精髓是
人 放在對的地方 就會變成對的人=>效率極大化
人 放在錯的地方 就會變成錯的人=>無效率可言

以上那種分法活生生就是
不管對錯 硬是把人放在位置上 讓他自生自滅 
而代表選組的人完全不考慮自己是適合哪一組的 
只想挑軟柿子

最後我的結論是 對不起!我沒辦法幫忙帶兒童營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