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的電子商務
照慣例又是報告PAPER
結構方程搭配電子商務的各種應用

讓我想到我親愛的薄老的課
好懷念阿~我果然好愛我們老師哦!哈~

不知死活的學弟
一整場報的有夠OX的
我看他按每一張PPT都要愣一下
好像很不熟的感覺
好像那PPT根本不是他做的耶~搞什麼
我們可不是坐在台下看他發愣發傻發呆搞笑的耶

(這種行徑簡直就跟某個弄臣一樣!!)

然後老師突然挑了一個讓我豎起耳朵的名詞"T檢定"
老師問他"為什麼要用T檢定?"
他答不出來

老師又問"什麼時候用T檢定 什麼時候用ANOVA!?"
他還是答不出來

後來老師就把眼光投射到台下的我們大家
我聽見"檢定"整個精神都來了
因為早上我才剛上完艱難的高等統計

T檢定 ANOVA檢定
都是我的好朋友阿 (泣)

簡單來說
如果有兩個母體
T檢定就是在檢定這兩個母體的變異數有沒有相等
然後就有一連串的計算過程跟公式
一般來說 
如果是小樣本的話 也是用T檢定哦~

ANOVA聽起來就很專業
但其實它也就是有三個母體的時候用的檢定方式
最主要是要求F值
F值要怎麼求呢?
首先要寫出ANOVA表
找出MSE跟MSF
這又是一連串的計算過程

那為什麼有時候用T檢定有時候又用ANOVA呢?!
因為呢~
如果有三個母體
你想用T檢定也是OK阿~
只不過兩個檢定完以後會有一些誤差
當這個誤差再跟另一個檢定
就會使誤差更大
用一個更簡單的例子
假設兩個母體用T檢定是0.9*0.9=0.81 =>0.81
這時拿這個值再來跟剩下的一個母體檢定
就會變成 0.81*0.9=0.72 這個值越小表示誤差越大

那ANOVA可不可以用來檢定兩個母體呢!?
當然是可以的嘍~
只是這也是有條件的
那就是樣本要夠多
除了多以外還要是常態分配才行哦~

我廢話完了
以上內容的正確度不保證百分之百哦~哈哈哈
詳情請洽統計大師殺姐 (燈燈燈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