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找工作以後
陸續的面試了幾家公司
以下是一些簡短的分享
也許我們家大人會一心覺得為什麼我不去應徵大公司!?為什麼不去學校當助理!?
我懶得解釋 每次解釋只是多了爭辨而已
我自己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見解


一 為什麼不去學校當助理!?
在國務系工作這兩年,我深深的體會到學校的行政事務就是一直重覆的做這些事情
如果一出社會就選擇待在這個溫床上班
出社會後簡直是死路一條
之所以它叫溫床 就是因為它讓你完全感受不到社會的競爭力和撕殺
等到一年後你出社會 就知道你已經被溫床煮熟了~

 所以我比較傾向自己到外面找工作

自己投履歷 自己與公司約面試時間 自己前往面試 
這些過程雖然看起來很麻煩
但是經歷過後 這些面試經驗都是自己的
這比什麼都還值錢!

二 為什麼不到大公司待著!?
如果讓我選擇 我當然也希望能夠第一份公司就到大公司待著 一待幾十年
但我們這種剛出社會的新鮮人 最欠缺的就是經驗
與其一開始就到大公司 不如在小公司累積工作經驗 磨練經營管理的經驗
小公司可以讓你有充裕的時間充實自己的知識 
像是要考英文證照 金融證照
就可以趁這段時間好好準備
等待時機成熟 你有的經驗和你準備好的專業就是你最好的跳板

 
 1.富邦金控:
富邦金控是第一個打電話給我的大公司
雖然大家都認為我應該找一間大公司 進去當螺絲釘
然後一待就是幾十年 
幾十年後還是那顆螺絲釘 但工作安定!

=> 我追求的不是工作安定 而是這份工作能裝備我多少 
     可以認識多少人 工作的內容是否讓我持續對它保持新鮮感


雖然美其名我去任職的職位是儲備幹部
但其實初期還是需要背業績 或許這個職位在我工作五年後來擔任會比較好一點
所以我放棄了

2.和荔企業有限公司
這家公司做的是一些婚禮規劃的工作
除此以外還有電子商務
主要產品是販賣一些婚禮小物
面試我的人員非常年輕 大概跟我同年
只是她大學畢業後就直接進入職場
和她聊完後 我最在意的升遷制度和薪資都不ok
所以我後來還是放棄去我最想進入的婚顧公司

我爸說我幹嘛找這種沒名的公司 做什麼婚顧阿!?
=> 婚顧公司是一個能夠一直面對幸福的人的產業 薪水高不高不是重點 
     重要的是你能夠親手為他們規劃美好的婚禮

     我相信看著婚禮順利的進行這種成就感是無法用價錢衡量的

之後我會放棄到職的原因是 第一個月要找快結婚的人推銷婚顧產品 我身邊並沒有這麼多情侶還有要結婚的人
所以雖然我很愛這份工作 但還是放棄了

3.終身大事有限公司
和上一家基本上是一樣的公司 只是它包括了喪禮的部份
面試時主考官和我聊了一些公司內部的簡介
我會放棄的原因只有一個
就是那位主管說"受訓期間不支薪"
我覺得一家讓員工賣命的公司 
就算是教育訓練期間也應該支付薪水
因為這些人未來是要為公司賣命的 
從這點可以看出這家公司很小氣 

4.雅臻鴻國際貿易公司
這家公司是以進口毆洲傢俱為主
我的面試官是一位大我一兩歲的女生
shock的是她已經結婚有小孩了
一開始的面試她簡單的問我為什麼想要這個職缺!?
後來不知道怎麼了 
我們兩個一不小心就聊開了~
回家後當然立刻接到錄取通知
我想應該是她為我說了不少好話吧!
我一直內心在掙扎著要不要去 因為一開始的待遇真的不高
星期四是否要到職 我還在考慮中~

5.怡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是以五金的產品為主
星期六找上我騎了很久的車 
帶著我的電子地圖
找到這家公司
面試地點是在鹽程區
但上班地點是在小港的廠區
雖然面試過程很順利
但最後的時候
面試阿姨問我有沒有考多益
因我拿不出英文的相關證明
所以我覺得不妙

6.康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是一家以網路行銷為主的公司
像是關鍵字搜尋 店家相關資訊等等
它可以保證只要是在高雄的店家
關鍵字裡只要有加上高雄
一定立刻就能被客戶找到
點進去頁面後可以見到店家的介紹
今天我才剛去面試完
我應徵的職務是撰稿人員
但滿多去面試的人都是具備大眾傳播的背景
一開始填了一些資料 做了職場測驗
後來是主管對公司介紹還有到場的人的自我介紹
我不知道我自我介紹的好不好 

 雖然我是學歷最高的 但我還是覺得被一堆大傳系的人包圍有點不妙~

7.山富國際旅行社
八點半起床沒多久 就接到面試通知的電話
雖然我不是相關系所畢業
但是我是一個非常愛旅行的人
而這家公司規模遍布全省
算是旅行業者中的大盤商
我投履歷的職務是"OP票務人員"

才剛搭電梯到十樓
我就愛上這家公司
一眼望去 工作環境一整個窗明几淨
有位小姐帶我到一個位置上填寫相關資料
(面試主管說這位小姐告訴她"來了一位很優的人~"XD
 其實優的是她吧!一個就很像演戀愛世代的女主角!)


 等了一會後 

有另一位餐旅背景的人和我一起進到一間會議室
主管坐下後就開始與我們談一些公司相關的事情
比較吃虧的是
我沒有經驗 另位小姐她是本科系的 所以有在旅行社實習過
但主管一直看著我說話
最後竟然還當面跟我說
 "其實我很喜歡妳給我的感覺 
而且~妳的學歷在我們業界 是很好的!!我會找妳來是因為看到妳的學歷!
還有妳提到有在教會的事情 我覺得很有趣"
我聽了真希望她錄用我耶~
只是 沒經驗真的是一大敗筆!!
她跟另一位人員說"如果我請妳來 會先要妳到台北去一個星期哦!"
然後告訴我"妳沒經驗 可能要多花點時間再教妳~"
她還問了一些關於薪資有沒有要求
抗壓性夠不夠高
願不願意到職之類的問題

整個面試過程讓我覺得好舒服哦!
超喜歡這位主管!!
我問她說"經理 請問妳以前也是從票務做起嗎!?"
她說"是阿!從票務開始 然後考證照偶爾可以當領隊~慢慢做到現在!"

我想 要是我有幸進入這家公司
她就是我最好的努力標竿!
 
  
 

最後 如果還是沒找到我心中理想的職務
我就要跟我表姊一起打拼啦!!
祝福我吧各位~


最後再分享一些面試的眉角
1.服裝儀容一定要整齊
   每次面試不管公司是大是小 我都是穿襯衫+黑裙+高跟鞋

   至少要讓人感覺你是很專業的 氣質是很好的 除此以外也要讓面試官覺得
   你看重這個工作

 2.談吐要有自信
    眼神要堅定 不要飄移也不要放空 要讓面試官感受到你是很自信

    在言談中可以輕鬆的與面試官聊聊自己對工作的想法 

3.資料要備齊
   有些公司並不會為妳把線上登錄的履歷印出來 最好的方式是自備一份

   面試時交給面試官 讓面試官可透過自傳了解你與你對話

4.誠實+誠懇
   若是不知道的事情就誠實的說不知道 切忌打腫臉充胖子 

5.笑容
 面試時要一直提醒自己保持微笑 给人好親近的感覺 
 忌太嚴肅 讓人覺得不好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